自從 facebook 強制使用者只能用 timeline (動態時報) 的介面時,不時聽到一些抱怨聲,希望可以回復成舊版的模式。但是,就是回不來了(茶)

不過如果你不喜歡的只是那充滿動態的排版方式的話,是有個方法可以弄成比較傳統的排版,像下面這樣的閱讀方法可以接受的話再繼續閱讀下去吧。

google_reader

這個介面是把 facebook 的頁面 RSS 抓出來,透過 Google Reader 來訂閱。

你第一個會遇到的問題會是... facebook 的 RSS 位址在哪裡? facebook 頁面的 RSS 位址還真的像是怕別人知道一樣難找,不知道日後會不會就不提供了,以下會寫我找 facebook 頁面 RSS 的方法,如果你知道更好的方法的話也請跟我說一下。

PeoPo 公民新聞的 facebook 頁面為例,網址是
https://www.facebook.com/peoponews 其中藍色的部份是 facebook 短網址,接下來要把這個短網址轉換成 facebook 的 id,如果網頁的這個部份已經是一串莫名的數字的話,下一個步驟就不用做了,那就是那一頁的 facebook 編號。

接著進入 facebook 的 Graph API Explorer 把剛剛的 facebook 短網址丟進去按確認以後你就可以得到像 100294071589 這樣一串莫名的整數,這就是那頁在 facebook 裡面的 id. graph_id_2

得到 facebook id 以後就可以推敲出該頁的 RSS 位址,格式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feeds/page.php?format=rss20&id=100294071589 藍色的部份請放入你剛剛得到的 id。

你可以進去剛剛的網址來看,如果你沒有看到像是此「網址已失效」之類得錯誤訊息的話,恭喜你,你可以用 RSS 訂閱的方式來閱讀該頁。打開你的 Google Reader來訂閱吧。 subscribe

得到 RSS 位址之後還可以做蠻多事情的,像是在 iGoogle 上就可以放一個 widget 來顯示 facebook 頁面的最近幾篇文章,再加上其他 widget 的功能,這樣你一打開 iGoogle 就可以得知最新的所有資訊了,多加善用吧,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acebook rss Google Reader
    全站熱搜

    She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